原ID Friday_/Life
As a fatal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瓶邪】吴邪在知乎上的问题回答

 最近很颓废,大概是得了“恍惚年已经过完了可是我还没有休息够啊焦虑症”,不知道自己写的什么,请多担待。

这篇算半个情人节贺文了,从没过过情人节的我写贺文了,是不是好棒棒,快给我鼓鼓掌!!

 

——————————————————————————————

 

 

 

【情感】【婚姻】【夫妻相处】

夫妻两人一天下来不超过10句话,这样的日子怎么过?

一天上班下来,交流用微信,没事从不打电话。家里没有孩子,吃完晚饭之后各忙各的工作,有空的时候就去看电视。根本找不到交流的话题,跟屋子里没有第二个人似的。我就不知道这样的日子怎么过,想知道现实里大家都是这样过日子吗,如果不是的话,有没有什么改善的方法呢?

 

【关根】瞎几把摄影协会会员

“日子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各有各的过法。”

这是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的,只是它的原版要比它粗俗多了。

我尽量避免去评价他人的生活,不过看在今天是情人节前夕的情况下,就我所了解的情况来解决一下题主的困惑。

这是我另一位朋友的故事,在我们的小圈子里,我们管他叫W先生。

W先生和他的爱人现在住在一个非常偏僻的小村子里,俨然一副遗世而独立的隐居模样。他们两个之间能交流的话题要比题主的少多了,但是如此互相扶持风风雨雨地一路走下来,今年是第十三年了。

而他们是怎么认识的呢?

那是在W先生还是二十五六岁时,因为家庭的原因,也因为他自己多管闲事的好奇心,参与了一系列的活动。按照他的话来说,就是“上了条贼船”。

在这条贼船上,他认识了Z。并且发现无论他在哪,只要是与这个活动有关的事情里面,就总是少不了Z的身影。

Z是一个话非常少的人,基本上就跟个闷油瓶子似的。你说十句话,他都不一定会回一句话。一开始W先生觉得Z的这种性格非常讨厌,于是他对Z的第一印象就不怎么好。

不过年轻的W先生毕竟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一股年轻人特有的傻逼兮兮的冲劲,所以他还是对冷面的Z死缠烂打。他花了几年的大好青春时光跟着Z走过了大半个中国,上刀山下火海,走过的套路都可以绕地球三圈。

慢慢地,W先生发现,在Z沉默寡言的外表之下,其实隐藏了一颗足够柔软的心。只是这颗心要比其他人的更加坚韧强大,背负了更多的东西。因为成长的环境和工作职业的原因,Z没有办法向W先生解释他所做一切事情的目的,也没办法坦白涉及到他工作的所有内容。

《夫妻和谐相处八项原则》里头的第一条就没有做到,是不是?看上去八成走不到一起去,半路上就得拆了伙分道扬镳。

而且一肚子坏水的Z还编造了一个又一个谎言,不过他的初衷其实是为了保护傻不拉几的W先生。为了不让W先生掺和进这摊浑水里,他还制造了一次诀别的场景,对着W先生笑了一下就“蹭”地消失了。

但W先生还是有点小聪明的,七拐八拐走了不少弯路后他还是一路走到了黑(我怀疑Z早在这个时候就喜欢上了W先生,要不然怎么会千方百计地想要去保护W先生?只不过Z他闷骚,他不说,呵呵)。

W先生的恋爱故事里的第一个gao chao部分是Z失忆了。

他们从事的是高危工作,保密等级非常高,虽然能利润高得吓人,但是没有五险一金。在Z钻山洞脑袋磕石头上磕失忆后自然就没有人照顾他。

Z这个人混得也很灾,虽然在业界里他的名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也只是个临时工罢了,身份信息不全连个家属都找不到。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W先生和我的朋友就揽下了照顾Z的责任。本来在脑袋格盘之前Z的话就特别少,一天能跟W先生说上10句话就算是他心情不错了。可是在格盘之后,Z连W先生是谁都不记得了。W先生跟他干讲两个多小时,他躺在病床上望着天花板,连一个“嗯”字都不会回答。

在W先生发现无论他怎么努力还是不能让Z的病情好转后,他第一次选择了逃避。W先生离开了Z住院的B市,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在我看来,他是需要一个让自己冷静下来的环境:因为待在完全失忆的Z身边,他没有办法安静下来,去思考一些非常复杂的、关于到Z的职业生涯同时也关乎到他自己的一些事情。尽管他表面上装着很淡定“我已经Carry一切”,但是只要是个眼睛没瞎的人都能看出来他实际上急得跟自个儿媳妇跟别人跑了一样(可不是吗)。

后来发生的事情就渐渐出乎了W先生的意料。身残志坚的Z坚持带着格盘之后还不怎么灵光的脑子参与到有关他毕生事业的一次活动中,并且不幸失踪。英明神勇的W先生知道之后立刻就跑回了老家,用尽了十八般武艺连蒙带哄找人去救Z(未来媳妇儿)和自己的朋友。

他去找了一位朋友,那位本该退出一切的朋友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这其中发生了许多事情,远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那般简单。我不作叙述,总之在此之后,W先生又一次选择了逃避。

这是他的最后一次逃避。在过去的几千天里,他曾经无数次为此感到后悔。

所以实际上逃避不仅可耻也没什么卵用,年轻人不要被日剧骗了,要知道你们是没有女主那么高颜值的。

在对W先生进行了第二次表白之后(第一次表白之后Z就失忆了,撩完汉就跑,厉害了我的哥),Z失踪了。

他失踪了整整十年,3688个日夜。我再说一遍:这其中发生了许多事情,远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那般简单。3688天过去之后,W先生不远千里地把Z接了回来。

当消失了十年的Z回来之后,发现W先生不仅没有忘记他,还顺手帮他处理了一下家族琐事,不知道内心里是作何感想。

不过我觉得他要是知道世界上有“感动中国”这么一个节目的话,W先生应该就是15年的年度人物之一了吧。反正我要是Z我当场就嫁了,根本没有后面的一堆破事,呵呵。

好像我扯得有点远了,抱歉。

总之W先生和Z一开始只是到那个非常偏僻的小村子里住下了而已。他们还没有确定关系,Z之所以跟来,W先生觉得大概只是因为这个村子里有种纯天然的脑白金,据说可以治疗因为平地摔而引起的失忆症状(其实Z就是喜欢W先生,只不过Z他闷骚,他不说,呵呵)。

在诸多的你套路来我套路去之后,W先生和Z终于是在一起了。

我相信,十四年的爱情算不上很长,只不过他们之间比寻常人多了些起起伏伏罢了。

我前面讲了这么多,就是为了铺垫后面的剧情:在一起之后,W先生和Z一天下来的正常对话也没怎么超过十句,他们的日子还是照样过。

我还是那句话:“日子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各有各的过法”。

题主你谈恋爱的时候有没有觉得恋爱的日子过不下去?

肯定没有吧,不然你早换了个爱人了,现在在隔壁问“夫妻X生活极度不和谐该怎么办”的就是你而不是别人了。

那你为什么觉得做夫妻的日子过不下去了呢?是不是你们俩个根本就不适合做夫妻?还是说你们做夫妻的方式不对?

我相信大多数情况下,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都是第二个。不适合做夫妻的第一种情况很少见,因为一般有心眼的人早在谈恋爱的时候就发现了,通常结局都是分手快乐分道扬镳,选择重觅佳偶在隔壁问“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而你们轰轰烈烈的热恋期过去了,就像上面W先生和Z的故事一样,好,现在该轮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漫长剧情了。

没有了热恋时候的陌生紧张刺激甜蜜等等心情,你们现在开始平平淡淡恍恍惚惚地过着每一天。每天早上睁眼是你爱人,晚上闭眼还他妈是他。做饭吃饭洗碗拖地洗澡洗衣服,两个人猜拳分配任务,一人一天公平得要死,全然没有了恋爱时候“亲爱的你放下我来”的霸道总裁甜宠感觉。

是不是很失望?

是不是很迷茫?

是不是很想离婚,特别是你们现在一天下来讲的话一双手就可以数的清楚?

其实有时候大多数人都会产生一种错觉,觉得生活是丰富的多彩的高蹈远引的,但实际上生活是现实的重复的日复一日的。

生活是形而下的物质生活。

生活是需要主动的,谁掌握了主动权,谁就是人生赢家。说不定你们交流不畅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不主动呢?你不主动,你们怎么可能有故事,连孩子都不会有的。

还是拿W先生的恋爱故事来举例子。

再说他俩确定关系之后啊,Z还是跟个闷油瓶一样,还是起瓶器也撬不开的那种。不过W先生显然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相处模式,因为他们两个轰轰烈烈的热恋期都狗带在了上天入地的征程中,绝大一部分还被回厂格盘的Z给忘了个一干二净,剩下的只有亲情一样融化在了骨子里的老夫老妻式悸动。

既然Z不主动,那么W先生就继续主动,主动到现在虽然他们没有孩子(以后也不会有),但是他们有故事啊。

题主你为什么觉得日复一日的生活里面找不到话题呢?难道你们在恋爱的时候谈的都是诗词歌赋人生理想,就不谈点单位某某绿茶的恶心之处隔壁啥啥大妈的犀利作风吗?活该你们柏拉图到现在变成哑巴拉图啊。

轰轰烈烈的爱情过去之后,应该是更加轰轰烈烈的日常生活。猜拳猜输了你可以一边做家务一边跟他扯皮,吃饭的时候你可以吐槽隔壁大妈大爷犀利的作风,早上你起得早就去掀他被子让他也睡不了,管他行为恶不恶毒呢,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你要是没有他喜欢的样子你爱人是不会跟你结婚的。

W先生去村头收个咸菜一路上都能跟Z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抱着咸菜坛子回来的路上就继续从人生理想扯回诗词歌赋。不是我吹,就Z那八棍子打不出一个屁的臭模样(虽然没有人敢打他),都给W先生硬生生给讲的相对话唠了一些。

更别说跟隔壁大妈扯皮的时候了。W先生就站在前面负责吸引火力,满肚子坏水的Z就摸到院子后面去干一些偷鸡摸狗的龌龊事情。讲道理,日常生活中的这些就能扯出一千零一个话题来了,为什么你们还没有话题呢???

为什么呢???

W先生对着除了“嗯”就是“好的”的闷油瓶Z都能闲侃一上午啊,你们这种有恋爱基础平平淡淡日子过得有声有色的小夫妻,为什么一天说的话就不能超过十句呢?

为什么呢???

不怼职场绿茶邻居大妈,聊聊诗词歌赋人生理想也可以啊。他要是精神层次太高活脱脱一个低配版徐志摩,你就假冒现代版林徽因。对症下药,去看《你是人间的四月天》里面《山西来信》的部分,来记猛的,无往不利,屡试不爽。

最后说一遍,“日子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各有各的过法。”

生活是需要坦诚相待,卸去所有伪装。坦诚不了的那就假装没看到吧,卸不去的那就假装忘记了,实在假装不了就离婚吧,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轰轰烈烈爱情之后平平淡淡的生活真的不适合你们。不过这是下下策。

反正我只能说:W先生和Z 一直生活得很好很好,他们再没有分开过。

 

 

 

创建于2017-02-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评论(8)
热度(19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nerd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