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ID Friday_/Life
As a fatal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瓶邪】长秋01


长秋


第一章 档案室


唉,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

我mā又打电囘话过来问什么时候离职手续能办好,可公囘安jú又不是菜园子,囯囘家机囘关单位的各种手续都复杂的可怕,上个月我递上去的辞职申请,今天才下来批复。

批复装在一个牛皮文件袋里,是jú囘长qīn自给我送来的。

一看那本厚厚的文件袋,我就有一种大事不好的感觉,果不其然,里面除了一本我递上去的申请,还有一本调职书。

从xíng侦三队调到档囘案室。

叹口气,我问jú囘长这是怎么回事。jú囘长老头很不好意思地笑笑,说jú里本来就缺人,再走一个xíng侦队得解散了,待到年底再说吧,开了春手续也办的快。

没办fǎ,我只好把那份调职书拍给我mā。她不是特别满意,但从一线的xíng侦队调到混吃等sǐ的档囘案室,已经满足她的基本要qiú了。最近她不知道信了什么,说我最近运道不好怎么怎么的,再继续干xíngjǐng肯定会出事,一天到晚地催我辞职回家,去帮三叔照顾生意。搞得我都想回去看看小区里是不是有什么xié囘教保健品之类的天天给她宣囘传,发基弹,洗囘脑。

调职书下周才生效,但我东西很多,在队里dāi了三年天天加班,枕头都从家里抱来了好几个。趁午休的时候喊王盟过来帮忙,各种杂七杂八的东西装了三个箱子。

有个箱子特别大,先抬过去放好。

正一边说话一边往回走,就听到楼下有人吵起来了。

jú里的房子比较老,是那种小洋房一类的建筑,一共有四层。xíng侦队在二楼,一楼就是普通民囘jǐng坐的地方,常有丢囘了钱包的或是抓了小偷之类的到里面来。这些人,无论是受囘害囘者还是嫌疑人,情绪都很激动,经常说着说着就吵起来,特别热闹,跟菜市场一样。

刚好在楼梯口,站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一楼。

往下扫了一眼,只看到一个男人,穿一件白T恤,背对楼梯站着。

大部囘队可能都在前面的大厅,我和王盟对视一眼,往楼下走去。

下楼其实算不上凑热闹,我早上看过值班表,今天当班的只有一队老海的侄囘女。小姑酿年纪轻轻肯定镇不住场,闹囘事能闹到jú子里来的也不是愿意息事宁人的主,我们两个大男人下去看看,免得她被人欺负。

下楼时候故意把脚步声踏得特别响,大厅里的人听到,争吵声变得小了一点,我这才能听见秦海婷说话的声音。她在努力维持秩序,但是没什么用,两边都不肯听话。

穿白T恤的那人还是站在门口,我以为他会让一下,结果进门的时候撞在了他身上。

撞的是肩膀,力度不是很大,只被骨头chuō的疼。小声说了一声“对不起”,我就直接进去。有点尴尬,旁边的王盟都多看了我一眼。

我和王盟没穿制囘服,一进去没人理我们,秦海婷喊了一声,我们才能走过去了解情况。案囘件其实还挺简单的,一个游客钱包被偷了,一个旅游团的人都过来助阵。

这种事情在杭州不是什么稀奇事,旅游城市总会有这样那样的负囘面影响,问丢钱包的那人,他自己也不确定到底是掉了还是被扒手偷了,只能做个记录,不了了之。做完笔录,整个团的人全出去了,大厅一下就安静起来。没看到那白T恤,我估计他可能提前出去,和秦海婷交代几句,小姑酿紧张的脸都红了。

“谢谢小三yé,谢谢,”她强笑着,眼睛都红了,可能刚刚被一群人欺负的狠,心里难受:“我请你们喝nǎi茶吧。”

王盟愣愣地点点头,就看着小姑酿整理完头发拿着钱包要出去。我赶紧推了他一下,心说是不是洒,怎么还让人家姑酿请你喝nǎi茶。

王盟往前走一步,正好拦住秦海婷的路,秦海婷抬头看他,不明白是个什么意思。

他支吾了半天,才说还是我们出去mǎi吧,刚好下楼本来也是打算去旁边星巴克的。

外面的阳光很好,刚入秋,早晚wēn差不是特别明显,但中午是真热。我拖了外面套的zhēn织衫,xí惯性地mō囘mō口袋,触到了一张纸。

zhēn织衫的口袋很浅,我从来不往里面放东西,放一个掉一个准。这东西不知道是谁的。

可能是职业原因,刚mō囘到它的时候我浑身汗máo都起来了,想到电影里的情节,恐囘吓信啊xuè囘书之类的,看起来非常扯淡,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真囘实存在。

不过想想我入行时间比较短,辖区也很太平,没有经手过什么大案子,没有结过仇。而且我待的地方是三队,队员曰常都是混吃等sǐ,一队二队忙不过来了才会轮到我们mài力。

可能是张餐巾纸,顺手塞到口袋里的。

掏出来一看,是一张黄囘sè的纸,被裁成了长条形,纸质不好,mō上去很cū糙,看着非常熟悉,很像——

“老大,你从哪mō的符啊?”王盟探过脑袋,问道。

翻过来可以看见上面用红sè的墨水画了一些看不懂意思的条纹,以前听说过半吊子道囘士画符骗人的事情,这张符上写的可能就是“洒囘bī”“智障”,专门糊nòng人的。

怎么会有这么无聊的人,我又把它塞回去,说:“不知道。”

之前说过,在我mā囘的威囘bī利诱下,我辞职未成功,但被调到档囘案室了。

档囘案室是个什么地方呢?

说白了,跟看大门的区别不大。档囘案室在三层走廊的尽头,里面存的是档囘案。这些档囘案只有体囘制内的人才能接囘触到,大部分要签保密协议,凭jú里批的条子取。里面记载的内容从某年某月某大mā在大街上丢囘了手表到惊动中囘央的大案,全都有,事无巨细。整间档囘案室有两百来平米,隔成了两间房,里面密密麻麻摆的全是从地板到天huā板的高架子。办公的地方在外面,隔了走廊的一部分建的小房子。

办公环境还挺好的,比在三队的时候舒服,是自己的单间,能放下行jun床,还有单独的空调和Wi-Fi。光凭这些硬件,叫我在里面dāi一整天也乐意,就是走廊里24囘小囘时的监控有点令人难受。

拍了一张照片发给我mā,刚打扫好的档囘案室看上去还有那么点wēn馨的味道。但外面其实是一条阴森森的走廊,没有窗户,白天也得开灯。档囘案室这边不常来人,我老感觉在这坐着不出来,长时间以来就会丧失语言能力,等回家过年,我mā就见到一个口齿不清的我,可能怒从心中起,抄起dāo子就冲去tǒng囘了jú囘长,再去tǒng囘了和他狼狈为jiān的三叔。

jú囘长老头和我三叔是酒肉朋友,我三叔做古董生意,这一行上下都得打通关系,不然太危险,指不定哪天就被当做替囘zuì囘羊抓进去了。

不过今天是我调职第一天,应该没什么事情,希望一切顺利,阿弥陀佛。


评论(13)
热度(7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enerd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