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ID Friday_/Life
As a fatal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瓶邪】睡在我隔壁的蛇精病03 (原著向/短篇/小萌文)

睡在我隔壁的蛇精病


1.0 你的名字

1.1 老张回忆录




1.2生发剂の碎碎念(标题依旧来源于你们的 @茕弗 太太)

他感觉自己旁边有人,还没来得及睁开眼睛,就感觉自己的脸被捏了一下。

“咦,是真的。”他听见旁边有人说话,是059号的声音:“脸怎么这么软。”

他睁开眼睛,看见059号坐在他床边的椅子上,见他醒来,收回右手的动作一顿,比了个手势。

他看不懂这个手势,只是冷冷地盯着059号。

“友好一点?”059号把手放下,清了清嗓子,道:“重新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关根,是个作家。”

“你刚刚梦见什么了?我看你一直在说梦话。”见他没有答话,059号叹了口气,伸手拍拍他的肩膀:“年轻人别害羞嘛,大胆说出来。你睡着的时候喊得那么激动,怎么一醒来就害羞了呢?大家都是成年人,说话色情一点没有关系的,哎,你说话呀,你梦见什么了,你的小情人?”他越说越带劲,嘿嘿笑了一声,就道:“还是梦见了我?”

张起灵没有理会他,闭上了眼睛。

059号见他这样明显的拒绝,满腔热情也同样没有被浇灭,依然在他耳边喋喋不休:“你能不能说句话吗?就一句?我知道你没有自闭症的,你说话啊。我是个作家,我可以把你写进我的故事里的,你想当什么,男一号还是女一号?要不当个帅气的路人甲,挥一挥衣袖,不带来一点羁绊?我跟你讲,现在这样的路人甲可吃香啦,写出来保证一群小妹妹看了追着你要给你生猴子。啊,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妹子。你要是不喜欢,小弟弟怎么样?哎呀这个词真是太色情了,不好不好,要不你看看我吧,其实我觉得我俩刚刚好,一个是阆苑自闭症,一个是美玉大光头。”

“不过说起来,作家这个行业是越来越难混了。灵感很容易枯竭的,写完《沙海》之后,我也到了江郎才尽的地步了。我这不住进医院就是为了寻找灵感,写我的新作品。我现在看到你,就觉得满脑子都是剧情,浑身都是戏。我觉得你肯定也是这样的,要不然刚刚喊我名字喊得那么亲切干嘛,知道的人知道你是暗恋我,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老夫老妻了呢。不过,我不谈恋爱很多年了,最多和你的感觉就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是通不了了,拿开塞露都没用。”

“其实我构思了一个喇嘛的故事,我头发就是这么剃掉的。你要不要来一个同款啊?你剃了我就把你也写进去,双男主,哎你还别说,现在没有女主没有感情线的书卖的比那些爱情故事好多了!也不知道现在的读者脑子里都是些什么玩意儿,我写《沙海》的时候就抱着要破产流落街头的想法了,结果这本书真的争气,卖脱销了。你也看了,连那个小护士都是我的小迷妹,唉,明明我可以靠脸吃饭的,却偏偏要用自己的才华,这不,招惹了一身桃花债啊。”

“其实我也是个摄影家。大兄弟,你长得这么帅,要不要当我新书的封面啊?其实我构思了两个故事,两个大纲啊剧情啊什么的我都想好了,就是在纠结先动笔写哪个。你说我是先写我朋友的故事呢,还是先写我和我朋友的故事?”

张起灵不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面前越说越来劲的059号。

他的眼神很淡,淡到里面一丝情绪都没有,这本来该是很空洞乏味的一双眼睛,里面一无所有。随着记忆的丢失,他遗忘了自己的“使命”,也就自然遗忘了他生而为人的意义。

但其他人看见了,只会觉得他非常神秘,一些好奇心比较重的人,就会去想探寻他身上所背负着的秘密。

可是有另外一些人不会这么认为。他们一眼就能看出张起灵的眼神空洞得让人害怕,就好像他只是一个人偶,没有思想也没有灵魂。

这种人经历过的事情不会比他少,通常都是风烛残年的年纪,在距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睁着着一双一样空洞的眼睛,等待自己生命的终结。

他不知道059号是前面的一种,还是后面的一种。或者说,处于两者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

“你回答我的问题嘛。”059号停下来,盯着他看了很久,久到张起灵以为他终于闭嘴不说话了。

他忽然在椅子上坐好,收腹挺胸双腿并拢,双手放在腿上,像一个看到班主任进来,就装乖巧的学生,大声道:“艾斯伯格综合症是一种广泛性病发的精神病。这种病在20世纪40年代由维也纳的儿童医师汉登·艾斯伯格发现。病症表现出与儿童孤独症类似的特征,病患在社交与沟通上都存在障碍。这种状态被人称作为‘孤僻的精神病态’,病患的智力表现和正常人一样,甚至往往要更优秀。而且,得这种病的人,通常都有着较好的文法能力,也就是说,他们的语言能力比别人要强,和别人比起来,学习一门外语对他们来说也更容易。”

与其说他是说这句话,倒不如说是背诵。这几句话讲得又快又流利,就好像059号在内心里早已把它们滚过了上千遍。

张起灵的目光因059号行为的变化而凌厉起来,他猜不透059号这种突然转变的行为背后,到底藏着什么寓意。

他只能等对方继续说下去。

059号依然目视前方,丝毫没有感受到张起灵逼视的眼神:“艾斯伯格症侯群者儿童或者青年时期所出现的障碍,在成年之后依旧会存在,并且持续影响患者。有研究资料指出,牛顿和爱因斯坦就表现出患上这一精神病的特征。这种病的特征有很多种,打比方说,你和别人使用非语言交流方式的时候,会非常不自然,并且不能很好地表达你的意思,因为——”他拉长了语调,对着张起灵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因为你面瘫,别人读不懂你的表情。”

张起灵闻言愣了一下,但很快地又调整好自己的面部表情,恢复了之前淡然的样子。

这一点没有逃过059号的眼睛,他嘴咧得更大了,不知道为何笑了起来,甚至笑出了声。

“我就知道你不知自闭症,这跟自闭症根本不一样,”他平静下来之后,露出一个看上去有些诡异的微笑:“艾斯伯格综合征,我的天呐,张起灵你他娘的是个天才。”

“现在,我更需要你听我说话了。听我的故事,”他慢慢说道,拿起床边上的杯子喝了一口水:“我需要你这样的高智商人士,给我的情节安排提点意见。这样吧,先定个小目标,就挤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前一位吧。看我伟大英明的决策,你有没有被我的帅气所吸引?唉,后生仔,钟意就要大胆港出黎噻。”

张起灵忍住了自己想要皱眉的冲动。在刚刚059号喝水的时候,他闻见了一股味道,是从杯子里散发出来的:059号的杯子里装的不是水。

也许是什么喝的药,但他的直觉告诉他,背后的真相没有这么简单。

059号皱眉想了一下,自言自语一样嘀咕着:“从哪里开始讲起呢?你想听哪个故事呢?是我的故事,还是我朋友的故事?还是说,你想两个都听?但是,我们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啊,小哥。我们没有时间了。”

小哥?张起灵又是一愣。他忽然觉得059号念起这个词的语气无比熟悉,而在他自己做过的梦境里面,有个中年胖子也是这么称呼自己的。

他用眼神递了询问的意思过去,但059号只是看了他一眼,摇了摇头。

这反应出乎张起灵的意外,他原本以为059号感觉到自己对于他的话表现出来的反应会非常激动,然后继续滔滔不绝地把他知道的所有事情都说出来,都告诉自己。

但是他没有。

“我要走了。”罕见的沉默了一会之后,他说道:“我要去接受治疗了,我是精神病人,药不能停。”

话音刚落,他就从椅子上跳了起来,左手臂的骨折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动作。

他的身手非常矫健,看上去不像个病人。

“如果你想问问我为什么要对你说这么多,我只能告诉你,住院的日子实在是太他妈的无聊了。”走到门口的时候,059号说。

他拉开门,张起灵看着他走出去,忽然听见有喃喃的声音传来。这声音非常细微,若不是他耳力过人,只怕会和着风一起被人忽略,消散在苍白的房间里,了无痕迹:

“可是啊,总得有个人告诉你,这世上的美好到了极致会是怎样的景象。”

 

 

1.3 对于我,一切都结束了,但对你来说,其实什么都没有开始。

下午一点到两点半是病院里的午休时间。

059号上午出去治疗,一直到午休快过完都没有回来。

张起灵准备借着打水的名义出去观察一下病院里的环境,刚推门出去,就看见昨天的护士靠在302房门的旁边,医疗车摆在面前,正低头看着自己的手机。

她是什么时候过来的?自己在房间里面,怎么没有听到她过来的脚步声?张起灵不动声色地站在门前看着她。

护士呼了一口气,抬头冲他点点头:“稍等。”

张起灵看着她,三秒钟之后,病院里走廊上所有的照明灯都发出了“啪”地一声,全部熄灭了。

这层楼停电了。

“搞定。”护士打了个响指,把手机塞回自己的口袋里,推着车就把张起灵往病房里面挤:“快点,我们只有三十分钟。”

“你要做什么?”张起灵终于忍不住开口问道。

“我要做什么,你看看这些就知道了。”护士在医疗车面前蹲下,这个医疗车是四层抽屉的,她先拉开从上往下数的第二层,拿出两瓶药来,递给张起灵:“快吃,吃完我们来办正事儿,我最多只能拉电闸拉到三点十分。”

张起灵接过药,看了看手中没有贴标签的白色瓶子:“这是什么?”

“你的‘药’,”护士道:“这里面本来装的是正儿八经的精神药物,但是你并没有得病啊,所以我就把里面的东西换掉了。你放心吃吧,白的是酸奶片,红的是水果糖,草莓味儿的。”

张起灵把两个瓶盖都拧开,倒出几片“药”吞下。护士看他把药吃了,就一边说话,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大串钥匙:“味道怎么样?医院里小卖部可没有这样的糖卖,还是我上次轮休跑到进口超市里买的,贵的要死。你是咱们家族长,这点钱能不能给我报销?”

她找到一枚造型古朴的青铜钥匙,上面刻着一些花纹,好像几个杂糅在一起的德文字母。

“你是张家人?”张起灵顿了顿,握紧了手上的药瓶:“钥匙是谁给你的?”他浑身的肌肉绷紧,自己早与张家的高层达成了共识,不插手与家族有关的一切事务。但现在这个局面,这个自称来自张家护士明显是有事找他,她手上拿着的这枚青铜钥匙,性质和本家的青铜铃铛是一样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作为外家人的身份标示而存在。

他不想再与张家产生一丝一毫的联系,他所有来源于家族的使命,早在踏入青铜门内的那一刻就已经结束了。如果有必要的话,他会违反和张海客的约定,独自逃离病院。

“曾经是过。”护士用钥匙打开第三层上锁的抽屉:“冷静点,大哥。没人想把你怎么样。”她抽出几个厚厚的文件袋,放到张起灵面前:“你再这么紧张下去,我都要怀疑你有被害妄想症了。”

张起灵默不作声,他拿起第一个文件袋。

这几个文件袋的新旧程度都不一样,最上面的看上去跟新的差不多,明显是最近才被人使用的。而放在最下面那个保存的情况最糟糕,四周的边角都已经被磨破了,用来固定的棉线也断成了几截,褐色的牛皮纸表面上还有一些深色的圆点,看上去像是干涸的血迹。

第一个袋子上没有写袋内装着的文件名称,只有一串字迹潦草的数字:

1896528

“里面是老关的病例。哦,老关就是关根,他的资料上写着他是个业余的作家兼摄影家,兴趣爱好有户外运动、绘画、吹长笛……业余爱好还挺丰富。不过,这一份资料没什么看的必要,除了病情诊断之外,里面写的东西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假的。这一份你随便看看,当报纸上成功男人的征婚广告笑笑就可以了。”护士把文件袋从他手中抽走,换了一个塞过去:“下面的这些才是我今天要跟你说的正事。”

“我先来说一下我自己吧。我是张家收养的孤儿,张家几十年前因为人丁凋零,时常会在各地收养一些小孩儿,带回家当做本家的外家人。我说的本家就是海外张家,你的那个本家,早就没有了。”护士坐在床边几上,拢拢头发:“我叫什么不重要,名字对于我们和你们来说,都只不过是一个代号而已。你我都清楚,张家人记忆的方式和别人是不一样的。我小时候在张家受过这样的训练,我的审核老师是张海客,他真是太你妈恶心了,满分100给老娘59分,所以,我就没能留在张家,被分出来在家族的附属产业里工作。”她停顿了一下,皱眉想了下,道:“但其实我原来每门课的平时成绩都是A+,凭我的资质,升入本家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奈何张海客真的太他妈的烦了,这个人心胸狭窄,权利又大,他考核不给过就算了,还跟我说什么他当年也是像我这样的,我又不想听他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所以,我就只能在这里当护士了。”

“张海客和我有过节,所以,即使十几年没看到他,他还换了张脸,我也依然认出他来了。他一出现,我就觉得大事不妙,虽然老娘不做情报工作很多年了,可是我还是找到了一些东西,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些。”护士指指这些文件袋:“这些都是和老关有关的。”

“他也是张家人?”张起灵问道。

“不是,虽然我们张家里面有病的不少,但是普遍还没有病到那个地步。”护士笑了两声,举起刚刚从张起灵手上抽出来的文件袋:“我先来给你说下这里面的东西吧。”

“老关刚送来的时候,一副快死的样子。他的喉咙被割开了,左手手臂骨折,浑身多出软组织挫伤,还有中度脑震荡。送他来的是个戴眼镜的男人,据说是他的朋友。那个人笑起来,总有一种邪气。”

“他朋友说他是跳楼自杀未遂就跑去割喉了。病历上写着,他你妈从三楼阳台跳下去自杀,这是在骗哪个傻逼?而且他的喉咙上的伤痕非常平整,疤痕比较浅。如果你割过喉,或者有点医疗常识的话,就会知道,人自己割自己是不会这么冷静的,除非你吸了毒。”

“一般来说,像他这样正面割喉的割伤不会特别致命,大部分的割伤都割在了喉结上。可是,他的伤口实在是太长了,直接划到了两边的气管。要是再深一毫米,他就得当场狗带。我当时第一眼看到这个病历,就以为自己遇到了什么黑道大哥,快意江湖爱恨情仇。但实际上,我发现我只是遇到了一个阴谋而已。”

“病历上写,他跳楼割喉不仅自杀未遂,还杀出了另外两个人格。也不知道是哪个莆田系医生下的诊断书,介绍还是个德国留洋的。老关呢,是主人格,另外一个叫‘天真’,天真无邪的天真,我们观察发现他认为自己是个大学毕业没几年的小老板,开个什么居卖古书……这两个人格都没什么危险性,你需要注意的,是第三个人格。”

护士道:“这个人格很不稳定,出现的次数也比较少。一般在晚上出现,他自称‘小佛爷’。其实我们也不是很了解他,只是他入院的时候,刚好是这个人格。他的朋友告诉我们要多防着这个人,我觉得,你有必要知道一下。”

“其实接下来的二十五分钟才是我想要告诉你的一些事情,这些事情太过复杂了,而我所掌握的信息又太少了。我觉得身为族长的你肯定知道得比我要多,所以,看看这些吧。”护士做了个手势,让他把手里的文件袋打开:“这可是要关掉监控才能看的一些档案。逆推法有时候比顺推法要好用,所以,我们先从1984年的这份文件开始,你先看看这里面的记录吧。”

她说完,又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解锁后打开相册,划过几张自拍,调出一张照片来。

这是一张影印文件的照片,上面有几个模糊的笔迹,写着:

一九五六年广西上思张家铺遗址考古工程外派人员记录表

“查到这里的时候,所有的事情好像都已经结束了。”护士把手机放到张起灵面前:“对我来说这就是终点了。但真相远非如此。”

“我知道你失忆了,所以,对你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T.B.C.

最近事多,真的,已经,被,气笑了。

只能说,大家以后网上找代购,都长点心吧。

 

评论(39)
热度(168)

© Venerdi | Powered by LOFTER